認識帶狀疱疹
跳到主要內容區

認識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 HZ)(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再度活化的表現,這種病毒在初次感染時會引發水痘。初次感染之後,此病毒會潛伏在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直到再度活化引發帶狀疱疹。帶狀疱疹的一般特徵為延著皮節分佈的單側性、疼痛性、水泡性皮疹。任何曾經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的人,包括無水痘臨床病史的人,都有發生帶狀疱疹的危險,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對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ZV)免疫力衰退的緣故。

          在美國,幾乎所有的成人(~98%)對帶狀疱疹都具有感受性,且每年估計會發生1百萬個病例。帶狀疱疹的發生率與嚴重度,以及其併發症的發生頻率與嚴重度,都會隨年齡而明顯升高,並有三分之二的病例是發生於50歲以上的人。帶狀疱疹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留下疤痕、細菌性繼發感染、運動神經麻痺、肺炎、腦炎、Ramsay Hunt症候群、視覺損害、聽力喪失、以及死亡。 帶狀疱疹所引起的疼痛與不適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並會造成失能,這會使生活品質及行為能力降低至和充血性心臟衰竭、心肌梗塞、第II型糖尿病及重鬱症等耗弱性疾病相當的程度。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是最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也是引發帶狀疱疹相關疾病的主因。在50歲以上的患者中,有25%至 50%的帶狀疱疹病例可能會因併發灼熱感、抽痛、 刺痛、劇痛、以及(或)急劇的疼痛,可能會持續數月甚或數年之久,也可能會導致情緒上的痛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