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轉載)
跳到主要內容區

12月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轉載)

 

本期提要

  • 1.感冒藥配咖啡?小心越睡越累

        感冒是一種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大多是病毒所引起,症狀有發燒、鼻塞、流鼻水、頭痛、喉嚨痛等,坊間傳聞「吃感冒藥配咖啡好得快」?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又任說明,一旦感冒時,疾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就會逐漸恢復,只需支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即可,如果吃感冒藥又配咖啡喝,一旦產生交互作用,可能會讓身體更不舒服喔。

    常見的感冒藥成分有4大類
    (1)解熱鎮痛劑
        如: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具有解熱鎮痛的效果,大劑量服用或與酒精併用可能會損害肝臟,應遵照醫囑或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且服藥期間應避免飲用酒精性飲料。

    (2)抗組織胺劑
        常用於打噴嚏流鼻水,如:第一代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常見副作用如:嗜睡、口乾等,因此服用後不要開車、騎車,操作危險器械或從事警覺性的工作。

    (3)解鼻充血劑
        如:麻黃素類藥物(Phenylephrine、Pseudoephedrine)用於鼻塞,通常是短期使用,長期使用停藥後,可能會引起反彈性鼻塞,過量時還可能會使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等副作用出現。

    (4)止咳袪痰劑
        止咳劑如:Dextromethophan、Noscapine等,祛痰劑如 Terpin Hydrate 可增加支氣管的分泌,將濃痰稀釋,刺激排痰。

        至於咖啡具有提神醒腦、緩解頭痛症狀,但如果喝太多,可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等,不同體質可能出現心悸、影響睡眠的情形。此外,咖啡也會與某些藥物形成交互作用,如:與鎮靜安眠藥同時使用會降低藥效,因此不宜與藥品同時併服,為了健康起見,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建議,含有咖啡因成分的包裝飲料,咖啡因的每日攝取量不宜超過300mg。
        有些綜合感冒藥含有咖啡因成分,藉由收縮腦血管,加強Acetaminophen的止痛效果,藉此治療頭痛。但如果吃感冒藥又喝咖啡時,萬一感冒藥中有麻黃素類藥品,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反而更容易造成心悸、失眠等情形,大劑量服用或與酒精併用可能會損害肝臟,應遵照醫囑或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且服藥期間應避免飲用酒精性飲料。
        感冒藥主要是症狀治療、緩解不適,不能殺死病毒也無法預防感冒,喝咖啡也不能增強免疫能力!感冒時要多休息、補充適量水份和電解質、少出入公共場所、出門戴口罩,如果感冒多天症狀加重,或持續發燒3天以上,就要立刻就醫!

                   

     連結網址:https://is.gd/HEVZOM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