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影響視力嗎? 別等到視力模糊才看眼科
跳到主要內容區

糖尿病會影響視力嗎? 別等到視力模糊才看眼科

 

 

糖尿病會影響視力嗎? 別等到視力模糊才看眼科

                                                                                                                                                                                                         眼科 李秉勲醫師

魏先生,50歲,本身沒有眼科相關病史,因為最近一個月來視力模糊、看東西總有黑點到眼科門診求診。五年前曾被診斷糖尿病,定期在新陳代謝科追蹤並規律服藥控制血糖,但未曾接受視網膜檢查,經檢查後發現雙眼有增生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是現代人的新興文明病之一,初期沒有什麼症狀,常常因為其他併發症或健康檢查的時候才發現。而糖尿病所引發的視網膜病變更是台灣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不可輕忽!

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大部分只要接受散瞳眼底檢查即可。而糖尿病引發的眼病變可分為:1.非增生型視網膜病變、2.增生型視網膜病變、3.糖尿病視網膜黃斑部病變以及4.白內障。治療上往往需要雙管齊下,除了維持正常的血糖數值外,再來就是藉由檢查行個別性的治療,初期沒有明顯的出血會予定期追蹤及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若有新生血管的增生會以雷射方式治療;倘若到了視網膜剝離或是出血就須仰賴手術挽救視力。

罹患糖尿病時間的長短以及血糖穩定程度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重要的危險因子,但若能從日常生活保健著手,仍可有效減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惡化的速度。

      愛注意~醫師四大叮嚀

       一、定期的視網膜檢查

       於初罹患糖尿病時就應規則行眼底鏡檢查,至少一年一次。若已出現病變則須按照追蹤時程追蹤檢查,黃斑部水腫及非增生型視網膜病變視嚴重度為每1-6個月、增生型視網膜病變為每3個月、玻璃體或視網膜出血為每兩星期追蹤。

       二、血糖、血脂及血壓控制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最理想的是血糖的控制,倘若血糖控制不良也很難阻止病變的惡化,另外良好的血壓及血脂控制也是不可或缺的,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良好的血壓及血脂控制可有效降低失明的發生。戒菸戒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三、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規律的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控制好血糖,降低眼部血管病變。但運動時應避免大氣壓力急遽變化的運動,例如:跳傘、潛水。建議選擇較溫和的運動,例如:散步、 健走或是有氧舞蹈。

       四、健康的飲食

       飲食的選擇盡量選擇富含有大量抗氧化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以及果仁(但要適量)。烹調方式建議採清蒸、水煮、清燉或涼拌,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糖尿病初期沒有特別的症狀,只能由健康檢查以及出現併發症時才能發現,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糖尿病影響的不只是血糖,對全身血管都會有傷害,尤其是血管聚集的眼睛。預防勝於治療,控制糖尿病以及規律眼科檢查是降低糖尿病眼部病變的不二法門喔~

元培健康診所  關心您的健康

 

眼科門診時刻連結網址:https://pse.is/sr5l8

 

時間\星期

上午診

09:30-12:30

 

 

 

 

每週一 上午診

週三 上午診 (每月第1、2週) :

    109年 5/6、5/13、6/3、6/10、7/1、7/8、8/12、9/2、

              9/9、10/7、10/14、11/4、11/11、12/2、12/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