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生活---落實防疫三寶
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疫新生活---落實防疫三寶

防疫新生活------落實防疫三寶

因新冠肺炎國際疫情仍嚴峻,且冬季與初春也是流感及病毒性腸胃炎等疾病好發的季節,為避免增加群聚傳染病感染的威脅,需落實防疫三寶-「吃好睡好運動好、口罩洗手不可少」、「遠離人群少群聚」、「餐飲衛生要落實、環境清消是王道」,才能健康平安度過疫情。

一、「吃好睡好運動好、口罩洗手不可少」

 (一)維持良好的健康生活形態(適度運動、充分睡眠、均衡飲食),提升自身免疫力。

 (二)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如有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

 (三)平時應養成勤洗手及注意手部衛生,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二、「遠離人群少群聚」

 (一)以電話、視訊,或線上聚會等方式聯繫感情,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

 (二)倘仍需出入公共場所,應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如未能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進入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請務必佩戴口罩。

 

(三)仍處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以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疑似症狀,均不得參加活動或聚會。

 三、「餐飲衛生要落實、環境清消是王道」

 (一)落實餐飲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

 1.選購具政府或公正專業機構認、驗證標章之禽肉或蛋品,澈底煮熟所有食物(雞、鴨、鵝、蛋類、貝類水產品),料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立即以肥皂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2.澈底清洗水果、蔬菜;吃剩的食物應放溫度適中的冰箱中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

 (二)環境清潔與通風

 1.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門把、桌面、電燈開關或公共區域進行消毒,可以用1:100(當天泡製,以1份漂白水加99份的冷水)的稀釋漂白水/次氯酸鈉(500ppm),以拖把或抹布作用15分鐘以上,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潔乾淨。

 2.開窗戶或氣窗,維持室內空氣流通,並儘可能減少使用冷氣空調。

 元培健康診所附設長照c站再度提醒「重衛生、少群聚、要熟食」傳染病不上身,才能健康迎新春,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https://depart.moe.edu.tw/ED2100/images/Icons/link.gif)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病毒性腸胃炎專區等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1

瀏覽數: